加盟特許經營好處

一文睇清加盟與自營分別

在許多初創者的選項裡面,“加盟” 某個品牌,未必是他們所愛。他們可能有滿腔熱忱,有自己的抱負、理想,所以希望創一番新作為,用自己的努力去換取別人對自家品牌的認同。簡單來說,靠自己的本事!

恰恰相反,有一些追求多一個 “被動收入” 的人,偏偏喜歡 “加盟” 這個概念。他們希望用最少的時間、最少的金錢,去換取最大的回報;希望借別人已經建立好的品牌,為自己賺錢。

加盟,還是自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適合不同的人士。

特許經營好處

又稱為特許經營權(Franchising)。一般來說,都是指由許多個別店鋪經營者透過品牌商的指導,經營相同品牌連鎖店的一種商業模式。透過這樣的經營方式,個別經營者可以迅速取得經營的知識,減少自我學習的時間,也同時得到多分店、聯營的好處。7-eleven、貢茶就是其中的表表者。

自營

又稱直營。意思就是自己從零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擁有最大的自主權。

要分析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逐一拆解:

加盟
自營
品牌
加盟商只能跟隨,但一般都有良好的商譽及品牌
有自主權,但需要時間和金錢去打造
宣傳
由品牌商負責全面的大型推廣活動,使加盟者得到專業的推廣服務及更大的推廣效果
一般只能做一些小規模的推廣,除非老闆有大把錢
行業經驗
一般都會提供適當的訓練,營運手冊和其他支援服務,就算稍欠經驗仍可有效地管理業務
靠自身的經驗,或者自己去摸索
產品、服務
已經研發好,或者已經有固定的供應商
需要自己開發,或者找供應商
產品和服務的質素
一般會統一採購、培訓,所以較容易規範
需要時間驗證產品供應商的質素,或者員工的服務質素
成本控制
由於統一採購的關係,沒有什麼器材、原材料的成本可以控制,只能從租金和薪金著手
所有的成本都可以由自己控制
定價
統一定價
自己定價
規模效益
設有中央廚房, 或提供統一採購,加盟者更可減低成本
談不上規模,自然達不到效益
開業成本
一般較高,因為需要預先付加盟費(有的一次性,有的按年收費),而且店鋪的裝修有一定的規格
豐儉由人
老闆的時間投入
較低,因為已經有一套成熟的培訓、營運系統
非常多,所有事情幾乎親力親為

簡單來說,如果你已經有行業知識和經驗(包括行業生態、行銷、品牌、產品開發、流程設計等等),或者有一個非常獨特的產品定位,不妨試試自己的自營店。否則,多數是失敗收場。

如果你純粹為了有被動收入,或者試試自己做老闆的感覺,可以考慮加盟。但切記要篩選不同的加盟平台。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助大家去客觀地分析自己適合哪一種商業模式。如果有更深入的問題,歡迎個別查詢,我們的顧問會一對一和大家探討。

最後,再送大家兩個創業小 tips: 

1. 沒有經驗的人,先透過加盟進入產業,乖乖聽品牌商的話,學習整個操作後,再跳出來做自己的品牌。這樣風險會比你什麼都不懂跳出來做,會好好多。

2. 如果你有經驗,去頂讓別人的店(但條件還是要篩選)改成自己的品牌,這樣的成本是最低的。

加盟定自營
揀岩一定贏